西藏展团网会展资讯| 配套服务|

首页 » 西藏 » 会展资讯 » 正文

到2020年 西藏将设立30家特色文化产业之窗

发布日期:2020-06-28 17: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提高,穿衣讲“服饰文化”、吃饭讲“饮食文化”……由此可见人们的文化消费日益多样化,而这些无一例外基于传统文化。近年来,随着藏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市场对西藏特色文化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那么,如何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呢?两会正在进行,不少文化企业想了解未来几年西藏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为此,本报采访了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进行深入了解。

培育文化产业 成为新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6年年底,西藏共有各类文化企业4680家,从业人员达到了3.2万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1%,年增速达15%以上。而这些数据,在2017年已被刷新,足以说明文化产业对西藏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明显。“目前,西藏文化产业处在最关键的时期,尤其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重要的贯彻之年。计划到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西藏新的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罗布次仁介绍。

目前,西藏文化产业发展各方面条件都很好,有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园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西藏特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3大类项目的支撑。“目前,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达到122个。其中,19个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重点项目已全面启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等一批重点园区建设项目进展也非常顺利。”罗布次仁说,“此外,文化产业市场主体也在不断壮大。全区现有41家国际级、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带动了2041人脱贫,初步估算,到2020年文化产业带动脱贫人数将达到万人。还批准设立了国内首个‘藏民族音乐产业基地’,授予1家国家级动漫企业。批复成立了西藏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等行业社团组织。”

拓宽文化企业营销渠道 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

那么,下一步又有哪些规划呢?“2018年,将按照两个‘一六’思路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罗布次仁说,“第一个‘一六’是指发挥好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搭建好政策体系平台、会展交易平台、项目支撑平台、投融资平台、创新研发平台、人才智力平台六大文化产业公共平台;第二个‘一六’是指调整和落实好《“十三五”时期西藏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重点做好建立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发挥‘孵化器+加速器=发动机’的作用、设立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窗口、健全西藏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探索设立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开展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新提升工作、加大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

在谈到设立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时,罗布次仁表示:“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可联动区内区外两个市场,拓宽西藏文化企业营销渠道、提升西藏特色文化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西藏将力争到2020年底,设立运营30家窗口。同时,为发挥好窗口作用,将继续做好特色文化产业标准体系建设、西藏特色文化品牌认证发布机制等相关基础工作。

       来源: 西藏商报     李海霞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