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展团网会展资讯| 配套服务|

首页 » 西藏 » 配套服务 » 正文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2015年5月将试运营

发布日期:2014-05-20 17: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总投资4425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基建项目34884万元的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预计将于明年5月开始试运营。

截至4月17日,基建工程已完成整体总工程量的85%,所有基建工程将于今年8月完成施工。

西藏自然博物馆是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三馆合一”的公益性特大综合型博物馆,集展示与教育、科研与交流、收藏与制作、休闲与旅游于一体,是具有科技性、参与性、趣味性的科普教育与旅游观光基地。1兆瓦光伏太阳能电站(并网)和独一无二的天文科普基础设施一米级口径望远镜将同时建设,具有天文观测、科普、研究等功能,届时将成为国际重要的天文研究基地。

馆内的展陈分为常设展厅和临时展厅两部分。常设展厅包括自然馆、科技馆、展览馆。

自然馆主要包含地球之巅、神奇山水、生命奇迹、生态屏障四个主题展区;科技馆主要包含藏地智慧、科技光辉、体验高原、科技乐园四个主题展区。自然馆将展示最高的山峰、最大的冰川、最长的峡谷,44个青藏高原的世界之最以及日照最长、矿产最丰富、河流最多等21个中国之最,无不展示着青藏高原的独特性。

自然馆还将建设4D体验剧场“魅力高原”,通过运用模拟实景、虚拟3D技术,实现观众可参与互动的梦幻实景。4D体验剧场将空间、影像、展示、观众凝聚在一起,形成整体效果,观众乘坐动感观光车,纵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羌塘草原等沿途经典美景圣境,整个体验过程将使观众犹如身临其境。

科技馆以西藏特色科技发展的内在联系为故事线索,阐述科技发展的历程和成就,着重表现科学技术与藏族人民在生产生活中的相互依存关系。“藏地智慧”主题展区将选取具有西藏特色的代表性内容,讲述传统科技、现代科技的应用;“科技光辉”主题展区将重点描述高原科考的科研成果,以及科技应用;“体验高原”主题展区将以互动体验的形式让观众感受到特殊环境形成的高原科学现象,其中“虚拟气象播报员”可使观众在了解西藏气候现象的同时,体验一次作电视台主持人的感觉;“科技乐园”主题展区将打造成一个声、光、影交织的科技艺术空间,通过多媒体互动平台及机械装置展示数学、力学、电磁、声学、光学、原子结构、遗传基因等基础科学知识,将成为青少年朋友游玩、学习、实践的家园。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投资建设的重大科技文化基础设施,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建成将使人们能够对具有西藏特色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科学技术水平有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并启迪和激励人们用科技和知识创造美好未来。该馆对引导公众走进科学殿堂、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倡导科学方法、激励公众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作者: 马静 孔凡宇    

         来源:中国西藏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