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展团网会展资讯| 配套服务|

首页 » 西藏 » 配套服务 » 正文

在西藏感受萨嘎达瓦节

发布日期:2014-06-20 10:0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西藏昌都5月31日电(记者王守宝 文涛)藏历四月,是西藏重要的传统节日萨嘎达瓦节。据说,历史上这期间是释迦牟尼诞生和成佛的日子。在整个藏历四月,西藏很多地方的百姓都会通过念佛、转经、朝拜来庆祝这一重大节日。

    西藏昌都有号称“藏东第一禅林”的强巴林寺,东方刚泛起鱼肚白,男女老少,就从山下鱼贯而上,走向位于高地处的强巴林寺,朝拜、转经,队伍如同盘旋在山腰上的一条巨龙。

    转经筒在信众手中旋转着吱吱作响,一片虔诚之声弥漫在空气中,百姓朝拜和持咒的随身法器念珠也在手中粒粒拨动着。他们口念佛经,面容淡然寂静,但又怀至真至诚的朝拜之心。一位信众说,念经的主要内容是令恶法不生,善法增长,并祈求天下万物吉祥安康。

    信众首先来到寺院内朝拜,记者看到,在强巴林寺的一座供奉护法神的殿堂,四僧人端坐一侧,面前摆放佛经,并齐声颂读。诵经声、法器声交错,浑厚悠远,让人顿感心胸豁然开朗,烦恼尽消。

    殿内,众多信众口念经文,双手合掌,依次举向头上方、颈部和胸前,然后匍匐跪地,虔诚叩拜,随后供奉佛像,为众生及家庭祈福。朝拜毕,信众双手合掌放在胸前,退出殿堂外,并将强巴林寺酿造的圣水,倒在一手心上,一饮而尽。据解说,饮此水也是祝愿消灾得福。

    在萨噶达瓦节期间,捐赠些许钱财,用于印经、铸造佛像、弘扬佛法以帮助众人开智慧,都是大公德的事情。在强巴林寺的大经堂外,百姓排起长长队伍,行捐赠善事,多少没有具体限制。僧人将捐赠人的姓名、家庭人数等,一一记下。

    在大经堂内,一位高僧大德将往日捐赠者的姓名等念出,伴随着数百僧人席地而坐念诵经文的祈祷声,响彻大殿,感念施主的功德。

    等众多信众一一朝拜过各个殿堂里的佛像后,会沿着强巴林寺的内转经道或外转经道,行走、祈祷,祈求功德圆满。

    晨曦照射在强巴林寺大金顶,散落在虔诚的百姓身上,转经道上的无数脚步缓慢而平静地移动。旁边若有祈求施舍的人,转经的信众会以慈悯之心,给予施舍。

    在萨噶达瓦节期间,信众除了可以在公共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日常宗教活动,也可以在家里朝拜。西藏昌都的一个普通百姓央金家中,记者看到在她家的佛堂里,酥油灯的焰火摇曳闪烁。

    央金告诉记者,在这一个月内,很多百姓家里的酥油灯是不灭的。

    “每逢节日,点燃酥油灯,也叫供灯,是藏族百姓一项重要传统,象征以无限虔诚之心,祈求明灯照亮普世。也让我们眼睛更加明亮,分辨善恶,不做糊涂之事。”央金说。

    据说,这一个月,信众还要尽量吃素,不杀生,要多行善事。

    晌午时分,天气逐渐变热,早晨过来朝佛转经的人逐渐消散。央金说,中午很多转经百姓还要回家做饭,或者接送放学的孩子,老百姓的日子就是这样。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